close
固態硬碟是一種新的永久性儲存技術,其英文全名為Solid State Disk或Solid State Drive,簡稱為「SSD」,目前最常見的是透過NAND型快閃記憶體作為材料製造而成,是用來取代傳統硬碟的最新產品。SSD具有低功耗、無噪音、抗震動、低熱量的特點,這些特點不僅使得數據能更加安全的得到保存,也延長了靠電池供電的設備的連續運轉時間。

傳統硬碟是透過碟片和讀寫頭組成,但碟片在運轉時需避免強烈搖晃及撞擊,同時需要馬達作為磁頭讀寫的主要推動工具,需要額外電源輸入。此外,由於傳統硬碟是透過磁片轉動進行資料讀寫,容易因為磁片與磁頭長期的接觸造成耗損產生機械性故障,使得儲存數據遺失或損毀,但SSD則克服了這項問題,提供數據更安全的儲存環境。

相形之下,SSD透過NAND晶片製造,沒有會轉動的碟片,較傳統硬碟耐撞擊,也沒有馬達的電流需求,因此相對省電。IDC認為,隨著廠商擴產,2010年64G的SSD售價貼近100美元,與60G傳統硬碟售價縮小到50美元以內,市場開始普及,屆時在筆記型電腦的採用率將達10%,2011年採用率倍增至20%。

參考:【經濟日報╱何易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