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快要到了,新聞上一直提融券要強制回補,到底為什麼融券要強制回補呢?

這是因為公司要造「股東名冊」,必須確認股票的擁有人到底是誰,以便舉行股東或配發股息股利。

融券強制回補會發生在股東會前兩個月,或在要除權除息時。強制回補與停券的時間點均會公告,可注意市場訊息。停券是為了了計算各股東的持有股票張數,而融券交易在公佈的期間結束後就可以再融券了。

因為融券放空的股票,來自於融資買進存放在授信機構當抵押品的股票。融資買進股票(借錢買進股票)的投資人應享有股東應有之權利,但融券賣出股票(投資人將這張股票借出去賣掉)時,在交易市場中買進該融券放空股票的投資人(買到這張借來的股票)亦應享有股東的權益,因此一張股票有產生兩個權利問題。故融券放空的投資人必須強制回補,將借出去的股票買回來還給原先融資買進股票的投資人,以便辦理過戶手續(實際擁有該股票),否則會產生權利糾紛的問題。

買進股票的投資人(不論是融資買入或現金買入)則不需擔心這張股票是實際的或是借來的,因為買進持有即享有股東之權利。融券者須於最後回補日買進股票還券了結,便於融資的投資人辦理過戶。

若是來不及回補,會產生信用違約,故融券投資人應注意強制回補的日期。

參考:
Y知識-關於融券回補問題 !何時可以再進行融券交易?
Y知識-通常什麼時候要將融券回補

其他相關文章
[資訊] 股票相關名詞解釋
[股市] 小知識:上市、上櫃、興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