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豚音正確的學名叫做"哨音",參見 Wikipedia
海豚音不等於咽音:咽音的發聲位置在喉嚨後壁,上端接近鼻後壁,稱為「鼻咽腔」。

  一般我們在唱歌不管使用真音,假音,真假音, 共鳴腔不管放喉嚨放鼻腔放額頭,只要是唱歌,都會對喉嚨聲帶有一定的消耗和損害。而咽音卻是把丹田的氣緩緩流經聲帶,對聲帶卻是一種按摩效果,對聲帶喉嚨完全不會有任何消耗。用很簡單的說法就是男生們可以摸著自己的喉結,不論用什麼方式唱歌,不管震動大或震動小喉結都一定會震動。而正確的哨音發聲卻完全不會令喉結震動,這就是不損耗的原因。

  咽音簡單的來說它是一種可以超越假音極限的高音,而咽音又分低咽音和高咽音。低咽音的共鳴點位於咽喉後壁,而高咽音的共鳴點位於鼻腔後壁。

  首先,海豚音不是聲樂上的一個什麼科學名詞,與咽管音、腦後音、胸聲、頭聲這類的所謂術語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海豚音其實是一種修辭化的形容。其修飾的對象就是高頻的高音。據說海豚能發出2000赫茲至10萬赫茲的多種波長的高頻超聲波,這種超高頻聲波是人類所難以發出來的,因此有人用「海豚音」來形容超高音,意謂「音頻極高,音高極高」,有點雪花大如席的形容意味,並非是真的達到了海豚那樣高頻的聲波。

  其次,有關海豚音(下稱超高頻高音)就是咽音的說法,這種說法在國內的流行聲樂界內相當流行,我一個學聲樂的小朋友曾如此迷戀過這種練聲時像喉頭卡了根魚刺的發聲方法,但是兩年後,他跟我說,咽音是可以解決不少高音問題,並修復嗓音病變,但關閉才是更好的演唱方法,而且,要發出超高頻高音,光有咽音並不夠。事實上,也有人用關閉的方法唱出了這種超高頻高音,只是這種音色更尖銳。

  第三,只要是一種聲音,就有一個衡定的標準來考量質量高低,比如基音的穩定明晰與否,泛音的持續與頻率穩定均勻與否,音色是否統一悅耳,音高是否夠,控制得是否得當等等。

  其實咽音在國外已經是使用很廣泛的一種技巧了,咽音其實是每個人與生俱來就會的,試著去聽小朋友尖叫那種高音高頻的就是咽音。只是大家都不自覺,隨著年齡增長變了聲就忘了如何去使用。

  所以咽音是每個人都能夠學會的,但是,聽到這句話不要太高興,因為會咽音的老師並不好找,很多人就是因為自行學習咽音,而把喉嚨唱壞了。這跟去學唱死黑金屬有同樣的危險性。


男聲範例:俄羅斯的Bumac Vitas
範例:Minnie Riperton, Mariah Carey, Adam Lopez
女聲範例:張靚穎 Loving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