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磁式觸控自1964年即問世,1970至1980年代用於智慧型數位板,許多高階電腦輔助繪圖(CAD)系統像是AutoCAD使用廣泛,並且當年的蘋果電腦也用作Apple II的配備。

在電腦作業系統由純文字的DOS系統開始導向視窗化之初,電磁式觸控板即和滑鼠競爭視窗控制介面的主導技術。滑鼠因具價格優勢而在市佔率居上風,但電磁式觸控板耐久性佳、高靈敏度,尤其具備滑鼠難以達到的「手寫輸入」效果,因此在市場上仍佔一席之地。

市售觸控面板技術裡,僅有電磁感應式觸控面板具有「Z軸感應」能力,才能做出多階的壓力感應效果,因此電磁感應式觸控面板多應用於繪圖板(Graphic Board)或是平板電腦(Tablet PC)。電磁式觸控面板僅能使用特殊的電磁式觸控筆,而不像電阻式觸控面板,可使用任意圓或尖的物體達到觸控目的。

電磁感應式觸控面板主要包含三項元件: (1)數位天線板(Sensor Board),(2)含ASIC之電路控制板(Controller Board),(3)壓感電磁筆,傳統之應用為手寫輸入板或稱Digitizer。其基本原理是靠電磁感應方式,電磁筆為訊號發射端,天線板為訊號接收端,當接近感應時磁通量發生變化,藉由運算而定義位置點。

電磁感應觸控技術分為2大類,一為被動式,又稱為無電池筆技術,Wacom主導市場,其主專利在2007年11月過期。電動牙刷也近似被動式電磁感應技術,只是電動牙刷的電轉換不佳,相當耗電。

被動式電磁感測的電磁筆內不需裝電池,數位板經由天線發射交流的電磁場,電磁筆內具有共振電路,接收數位板發射的交流電磁場能量,再由電磁筆發射電磁訊號回數位板;數位板和筆有著雙向天線,數位板下方同樣也設有一片金屬層。缺點為能量轉換效率低於1/200。

另一種為主動式,筆需要置入電池,發射訊號。筆的體積、重量受限於電池大小,除Wacom外,其他台廠或美國廠商都是主動式的技術。主動式電磁感測方式為:電磁筆主動發射特定頻率的電磁訊號,由數位板上X/Y軸天線陣列接收,數位板下方則設有一片金屬層。主動式在省電、感測距離和雜訊、紀錄率方面較有優勢,被動式則在方便性和筆的重量上具優勢,且被動式具有人機介面上的優勢。

電子書閱讀器被認為是近年成長相當快速的市場,並且朝軟性顯示器發展的趨勢明顯。電磁式觸控模組具備可撓曲的特性,可以搭配軟性顯示器;雖然需使用筆被認為是缺點,但是筆尺寸小,可以整合進系統。

與電阻式和電容式觸控相較,電磁式手寫觸控的透光度可達100%,電阻或電容則約80~90%;電磁式的感應天線位於面板後方,相較於電阻式或電容式的面板來說不易損壞;具備滑鼠功能,適合 Windows架構的介面;解析度高、有Palm Rejection防誤觸功能、具多階壓感功能、反應速度快等優勢。電阻和電容式觸控在大尺寸開發上容易遇到瓶頸,且成本過高,而電磁式觸控可用拼貼方式組合成大尺寸面板,目前電磁式單機已經做到100吋。

電磁式觸控主要應用市場包括使用USB介面最多的筆式Tablet、常用於教育市場的Tablet顯示器、亞洲市場正在成長的電子白板、使用於電子商務的簽名板、POS,還有增加手寫功能的電子書閱讀器,三星產品即內建電磁式感測模組,可以提供做筆記、記事本功能、Tablet PC、及Tablet&Book。

參考
DIGITIMES企劃 電磁感應 手寫觸控技術與應用
博拓國際智權集團 電磁式觸控面板
DJ財經知識庫 電磁式觸控面板
ITIS產業技術知識服務計畫 電磁式觸控面板將以新面孔出現於筆記型電腦市場

延伸閱讀

[資訊] 電阻式觸控面板 v.s 電容式觸控面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