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通識課看的電影 該算是電影吧...
這是一部很有劇情張力的電影 而且可以感覺的到 其實這樣的故事就在我們身邊
不近也不遠 每天每天 輪迴的發生

劇裡女主角 也就是那個胖胖表姐說了一句話
"為什麼大人都只想到自己 一點也不問問別人..."
說出了很多青春期小孩的心裡 最充滿問號的一句話
是不是因為自己算是已經成年了 對於這些話反而有種不同的感覺
有種感同身受 深深體會 卻又似乎自己也快面臨的問題...

看到胖胖表姊和自己媽媽在吵架 我突然有種感覺
當媽媽說到 我現在是在跟你商量 把房間讓出來...
但事實上呢? 事實上那房間早就已經不屬於胖胖表姐的了
這叫商量!!?? 我到覺得這是陳述一件事實 要你冷冷的接受
就像瘦瘦表弟的爸爸告訴他 我們決定要送你去美國念書
這是完全沒有討論空間的 簡直就像在談判一般
這是條件 不接受拉倒...

我不希望會是這樣 沒有小孩子會這樣傻傻接受的
我也還算是個小孩 還不夠成熟 不夠獨當一面 至少 在某些事上是這樣

看這片幾乎時時刻刻都有感觸 只是現在不知道一時能不能說完
對著幾乎都是空空蕩蕩的家 父母幾乎都不在 像是自由卻又不
瘦瘦表弟的爸爸說 我自認為是一個不錯的父親 我倒不這麼覺得
他真的有瞭解自己的小孩嗎? 連自己小孩的房間中有這麼多鐘都不知道
感覺他發現的很驚訝 是否是種對生活中的一般事物莫不關心的表現

片子的最後 台北下起了雪 幾個人在場景中擁抱
導演並沒有交代故事的最後到底怎樣了
而是用大白熊的故事 將真正的結局給藏了起來
到底小表弟有沒有去了美國 或是胖表姊之後的故事
或許就像那兩隻必須獨立生活的小白熊一樣
他們會遇到什麼我們不知道 但是 必須自己面對才是...



參考資料
farawaysoclose: 寫實的威力
精神漫遊:: SPIRIT ROAMING ::: 擁抱大白熊Bear Hug


擁抱是最孤獨的姿勢 張小虹 [2004/09/05 聯合報]

精神分析的各門各派中,有一支很特別的「客體關係理論」,非常重視小孩與母親的依恃關係,而依賴在母親懷中的小孩,有朝一日,無論如何都得離開母親,獨立自主地走向世界,而這殘酷的剝離過程,往往便得依靠「過渡物件」的幫忙。於是擁抱「過渡物件」,取代了不能再擁抱的母親,長大的青春殘酷物語,就是在天殘地缺的世界中,用擁抱去揣想圓滿與幸福的可能。

當日讀「客體關係理論」時,心裡直好笑,暱稱那是「泰迪熊理論」,小時依依不捨的那只玩具、那張被毯、那個填充寵物,都突然意義非凡了起來。直到最近看到稻田工作室王小棣導演的新片《擁抱大白熊》,才真正知道對所有小朋友大朋友而言,「過渡物件」是一輩子的事,生命是一連串不斷的剝離過程,擁有、失落、相聚、分離,擁抱成為最真實也最虛幻的情感姿勢。

《擁抱大白熊》不是童話是寓言,片頭動畫溫馨甜蜜,冰天雪地裡兩隻小熊雪豆腐、雪豆花誕生了,而熊媽媽在旁細心呵護照應。而片尾動畫卻又殘酷地帶出,所有的依恃都不是天長地久,熊媽媽兩年之後就會離開小熊而去,讓牠們在雪地裡自己成長。天堂冷冽,母親消逝,擁抱成了這殘酷世界裡定時發作的無望渴求。而夾在片頭片尾動畫中的,卻是一對表姐弟的家庭倫理親情通俗劇,胖胖的表姊當保姆打工,一心一意只希望有一天能和好友存夠了錢,一起去買那放在櫥窗中的大白熊,瘦瘦的表弟在家無望等待著離婚的母親歸來探望,弄不懂大人世界的情感與複雜,等不到母親,卻在櫥窗中抱著大白熊沈沈睡去。

於是台北下雪了,下起迷天漫地的大雪,眾人在繽紛的雪花之中相擁而泣。《擁抱大白熊》有高超的寫實能力,單刀直入糾纏在當代家庭生活中的各種面向,才藝補習、課後照顧、外籍幫傭、網路色情,有一流幽默逗趣的場景調度與對白,處處溫馨感人。但《擁抱大白熊》更有動人的超寫實能力,出入家庭生活、親子關係的潛意識情感,不再只是台北,不再只是中產階級家庭,不再只是中學生與小學生的成長故事,而是那一直都在每個大朋友與小朋友心中的一種渴望,關於愛與思念,關於童心與奇想。

從《我的神經病》開始,王小棣就是描寫台北都會神經喜劇的高手,而《魔法阿媽》則更是以祖孫親情的甜蜜與感傷,成功撥弄出動畫世界的魔幻與神奇。王小棣是孩子王,不僅會帶著年輕的演員做最自然生動的演出,更調皮懂得每個大朋友的心裡都還躲著一個小朋友。看王小棣的電影像是洗情緒的三溫暖,一會哭一會笑,等到啼笑皆非的時候,就撞見了那最溫柔也最殘酷、最脆弱也最堅強的內心情感世界,而不知所措。《擁抱大白熊》像一面活生生的鏡子,鏡子裡看見的就像隔壁的小孩、對門的夫妻,自然呼吸著生活在台北的形形色色而見怪不怪,但也就是在這種熟悉與不經意的人情事故之中,蘊藏著最通俗卻又最深刻的情感強度,不懂這些就哪裡會懂這人世的可愛與可恨之處。王小棣的電影就有這種難得的「深情疏離」,真正用心去看台灣這個社會這些人,嘗試了解我們大家的困擾與迷惑、慌亂與失落,有若一雙有情之眼,看盡紛亂荒唐的無情之世,她的電影特別有這種體悟過後的懂得與慈悲,如此溫柔。

在影像情感的闇弱之處,飄起大雪,誰是我們的大白熊,而我們又是誰的大白熊?冰天雪地裡,大家都在尋找,都渴望擁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