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聞上看到的,記錄下來當作常識。

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中文稱為無線射頻識別系統,原理為藉由感應器發送無線電波,觸動特定目標上的RFID標籤進行感應,並讀寫相關資料,感應器及感應標籤之間無需建立機械或光學接觸。

RFID對於國際運輸、倉儲業者期望透過此技術,來透視數據、強化業務流程、提升客戶服務水準,能為業界帶來優勢。

UCR(Unique Consignment Reference),託運唯一參考編碼。係在進口商與出口商正式簽訂銷售合約之際,給與1組可區別該批貨物唯一性號碼,直到國外進口商完成通關手續、接收貨物為止。無論途中經過多少中介商或政府機關,託運號碼將一直用於辨識該批貨物。

GTIN(Global Trade Item Number),全球交易品項識別代碼。用於識別商品品項(包括零售單品、交易包裝單位,如箱、盒)的全球性獨一編號,主要目的是用來描述交易品的內容、外觀等,可不必拆開包裝即知該貨品內容款項。

Goods in Transit,在途存貨。商品存貨之認列,必須視交易條件是否完成,且所有權的移轉是否已從賣方移轉買方而定。尚未由賣方移轉給買方的運送中商品,可視作在途存貨。在途存貨的歸屬權可分為起運點交貨(FOB Shipping Point)與目的地交貨(FOB Destination)。
(FOB, Free On Board or Freight On Board,中文wikipedia)

參考資料:
航空貨運作業之UCR+RFID先導規畫 文/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周家慶 高級運輸分析師
DIGITIMES 》360°
DIGITIMES 》360° 》技術 - RFID
DIGITIMES 》360° 》企業應用 - 託運唯一參考編碼(UCR)
DIGITIMES 》360° 》企業應用 - 全球交易品項識別代碼(GTIN)
DIGITIMES 》360° 》企業應用 - 在途存貨(Goods in Trans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