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感測器(g-sensor),又稱線性加速度計(Accelerometer),可以提供速度和位移的資訊,而陀螺儀(Gyro Meter)則是提供方位角(Heading)資訊。這類感測器的感應方式是經由測量一些微小的物理量的變化,如電阻(resistance)值、電容(capacitance)值、應力(stress)、形變(deformation)、位移等,再以電壓信號來表示這些變化量,經過公式轉換後可得資訊。

Wii上市之後,原本不甚起眼的重力感測器開始吸引眾人目光,並逐漸被廣為應用。在固態微機電(MEMS)製程的成本優勢,重力感測器的成本亦降低至低價產品也能負擔的範圍中,使得重力感測器普及於各項裝置之中。相較起來,陀螺儀成本價格較高,因此目前皆應用在較為高價的產品中。重力感測器與陀螺儀不須依靠外界給與輔助即可測得數據,增加其應用之便利性。

起先重力感測器被應用在偵測硬碟或CD隨身聽上,在遭遇撞擊的時候需適時停止硬碟或光碟轉動。同理,汽車的安全氣囊也可透過感應與電腦運算決定是否充氣。Wii是個創新的應用,作為一個遊戲控制器,也讓這樣的產品應用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在iPhone/iPod Touch相繼問世之後,亦可以在AppStore上見到許多應用重力感測器的小遊戲。

簡單的說,重力感測器可以用來測量目前裝置的傾斜角度,依各家廠商設計的不同,實作的感測方法與驅動IC的輸出也不同,基本上都是讓重力感測器在不同的傾斜角度會輸出不同的電壓值,經過程式轉換後得出數值。

參考:
新通訊元件雜誌 - GPS技術再升級 重力感測器實現航位推算 新通訊 2007 年 9 月號 79 期
新電子元件雜誌 - 結合GPS/重力感測器/陀螺儀 DR功能進駐導航裝置 新電子 2008 年 1 月號 262 期
Mobile 01 - GPS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釐清 by allai
立幟網(簡體) - 三軸加速度傳感器的技術原理與市場前景分析
Yahoo!奇摩部落格 就是要DIY - G Sensor 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