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IEK(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的定義,目前的PC時代稱為PC1.0,以效能與行動力為發展主軸,主要產品包括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超可攜電腦與行動上網裝置。

PC2.0時代,則是藉由3D IC半導體整合技術促成的體積極度微型化、超低功耗、超高整合度、但維持既有效能的x86運算裝置。在PC2.0架構下,少數無法整合之I/O裝置可藉由無線寬頻技術取代傳統資料匯流排,除了可大幅降低PC的體積外,並可將微型化的主機嵌入到任何需要智慧化的物件中,例如家電、消費性電子、汽車、牆面等。

PC2.0的特色為具備微型化、低功耗、高效能的運算平台,其用途已超越傳統PC1.0的個人普通運算需求,而延伸至多元化的特定用途運算。

近期觀察Intel的x86架構CPU之發展狀況,可以明顯看出,除了以效能為主軸的桌上型PC 市場外,另一個重要趨勢為低功耗與微型化。2008年初發表的Atom處理器堪稱是足以挑戰嵌入式系統的x86處理器。Atom不僅體積縮小,功耗需求也大幅降低,但卻能維持傳統x86所需效能。

以3D IC的整合技術下,PC2.0整合所有晶片,甚至內嵌作業系統與應用軟體。在個人運算市場上,PC2.0 時代將對晶片組產業、主機板產業、介面卡產業、主機機構相關產業、系統組裝產業造成極大衝擊。在多元化運算部分,PC2.0的無所不在運算情境讓過去談論許久的未來數位生活真正實現。

次世代PC 左擁低功耗 右抱微型化【經濟日報╱■侯鈞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