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礎電子學教科書列出三個基本的被動電路元件:電阻器、電容器和電感器。任教於柏克萊加州大學,並且是新竹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榮譽教授的蔡少棠(Leon O. Chua),近40年前就預測有第四個元件的存在:一個有記憶功能的非線性電阻器,即憶阻器(memristor)。

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 Co.)實驗室的研究人員最近證明憶阻器的確存在,研究論文在1日的「自然」期刊發表。科學家希望能幫助製造出儲存更多資訊、更省電的記憶晶片,優於今日個人電腦和其他數位裝置使用的記憶晶片。

現年71歲,就快退休的蔡少棠笑著說:「我從未料想到有生之年竟然能看見憶阻器的存在獲得證明。我之所以感到萬分高興,是因為這證明了我的研究不是個人的想像,而是基礎的原理。我能預見各式各樣的新科技,感覺非常興奮。」

蔡少堂發表的原始理論以「Memristor - The Missing Circuit Element (憶阻器—失落的電路元素)」為標題,預測基本電子理論中除了電阻、電容、電感三種元素外,應該存在第四種元素。惠普研究小組在自然期刊(Nature)發表的報告,則以「The missing memristor found (尋獲失落的憶阻器)」為標題。

由於memristor具有記憶能力,當電源切斷後,還能記憶之前通過的電量,可以取代目前電腦使用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讓電腦不再因為重新開機,而失去先前的資料。此外,memristor的電力需求很小,可以大幅縮小晶片體積、提高記憶體晶片性能,為電腦產品帶來革命性的改變。

HP研究人員表示,memristor可記憶過去的資料收集方式,並用於未來的指令判斷,其功能類似人類大腦的搜集、理解模式。舉例來說,未來的微波爐可以自行依過去經驗,判斷不同食物的微波時間長短。這種模仿生物智慧的電腦,不但能夠提升運作效能,也可用於臉部辨識等複雜任務。

憶阻器的應用可能使未來的行動電話一次充電就能使用數周之久,個人電腦啟動加速,筆記型電腦電池用光後仍能保留剛用的資料很久。這項技術幾年後也可能挑戰快閃記憶體技術。

參考新聞:
Demystifying the memristor: Proof of fourth basic circuit element could transform computing
Memristor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電路有記憶 華裔學者40年前預測成真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報導】
Blogger: Only Perception
惠普 記憶晶片技術大突破 【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紐約時報一日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