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苗栗/北部陰雨南部放晴 都是火炎山在搞鬼 記者陳志東/苗栗報導˙攝影

時常開車走在高速公路南北往返的遊客,一定很容易就能發現台灣南北氣候的明顯差異,特別在開車經過苗栗三義交流道後與泰安收費站前的153km處一帶,往往北部的陰雨,一過這個分界點後就會開始放晴,明顯到宛如天空有一條無形的分界線,在此把台灣的太陽與陰雨分成兩邊。

在這個明顯的分界點上,南下乘客只要往右一看、或北上乘客只要往左一看,一定就能看到一片帶著或橘紅、或金黃的高聳泥山、宛如火炬正在燃燒跳躍,這裡就是火炎山,而台灣氣候南北差異如此明顯,也正是這個火炎山在搞鬼。甚至有人說,南部壁虎愛鬼叫、北部壁虎是啞巴、這個壁虎的分界點也是火炎山,不過,隨著台灣鐵路進步,壁虎也懂得搭火車南北往返後,現在這個壁虎分界點已經被打亂了。

火炎山最高處為602公尺,雖然不高,但好歹也比101大樓高出94公尺,更重要的是,由此往南幾乎就是一整片的平原,並一路延伸到嘉南平原,其中除了台中大肚山稍稍隆起外,其他沒有任何阻隔。也因此,每當夏季西南季風向北吹拂,一到火炎山地區就會忽然被抬升,緊接著立即氣流上升且氣溫下降;而冬季東北季風南下時,一到火炎山後也會忽然停住,在此停留。

就因為這個單純的地理現象,就此造成台灣南北氣候的明顯差異,讓台中市幾乎成了全台灣氣候最迷人的都市,也讓三義變成一個「霧鄉」,三義鄉公所表示,三義人最愛講:「南邊太陽北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這就是火炎山南北兩地氣候分界的最佳寫照。

火炎山許多人都看過、也感受過那種氣候分界線的神奇現象,但卻很少有人特地從交流道下來去看看火炎山,因為當地看起來就是寸草不生、一片荒涼。事實上,只要從三義交流道下來,順著13號省道往苑裡方向沿著火炎山前進,整個大安溪溪谷美景、夕陽、農村景致、火炎山溫泉遊樂區,還有桐花季期間最美景點之一的「華陶窯」都在這個區域,甚至只要找條小山路轉進去,有時還會發現火炎山上居然有個大片梨園,讓人非常驚奇。

此外,因為火炎山的上升氣流很強,因此每年4月清明節前後,灰面鵟鷹、赤腹鷹等等猛禽北返過境時,常常會在火炎山一帶盤旋高飛、形成壯觀的鷹柱景象。

如果想要拍張火炎山的漂亮照片,從高速公路上當然不可能,最好的取景地點同樣是從三義交流道下來後順著13號省道往苑裡方向前進,大約3公里後一經過火炎山隧道就立即找地方停車,然後順著路旁邊坡爬到隧道頂,這時就能清楚看見火炎山景觀,但因當地常有砂石車出入,要特別注意安全。

火炎山已於1986年間被農委會列為自然保留區,由林務局管轄,林務局也於2005年間在三義鄉內成立「火炎山森林生態教育館」並委由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經營管理,想要更進一步了解火炎山獨特的地質形成、地理、氣候、或是馬尾松林等獨特植被等資訊,可免費前往參觀,開放時間為每週二到週日的上午9點到下午5點,地點在三義鄉農會一帶,可免費預約團體導覽解說,另外每週六、日及例假日上午11點整及下午3點30分也各提供一場次免費導覽解說服務。電話: 037-878-851,地址:苗栗縣三義鄉中正路73號

*更多旅遊資訊與圖片,請看NOWnews旅遊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