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討論串的文章 我只有一個感覺
其實大多數的使用者 只要是非網頁開發相關人員
應該都不太了解為何IE會如此的強勢...

由於這世界上不懂電腦的人比懂電腦的人多的太多(這就是為啥有很多正妹需要找阿宅)
大多數的人會用電腦的意思是 我知道怎麼開機 怎麼上網 怎麼用瀏覽器 怎麼聊天之類的
而不是像我們這種電腦軟體工程師 整天對著電腦摸摸索索的
況且 也不是每個工程師都會修電腦 術業有專攻!

以一個跟網頁接觸了兩年多的經驗人士 我的想法其實很簡單
由於Windows系統被微軟給商業化的很成功
使得使用電腦不再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只要花個一兩萬塊 人人都可以操作電腦
簡單的圖形化介面 同時內建了許多基本功能
對於重度電腦使用者來說 許多微軟的千錯萬錯 對於一般人只是懵懵懂懂
到最後就會像一些阿公阿嬤 出現在某些候選人的造勢場合
跟著候選人搖旗吶喊 事實上他們根本不曉得現在是怎麼回事

現在世界上的許多網頁 為何會陷入IE的泥沼之中
其實是很簡單的一個道理 就是大者恆大
當年網路泡沫化之前 有太多的網頁如雨後春筍的跑了出來
一堆不成熟的網站用了不成熟的語法 當網路經濟垮台時 這些網頁就沒有人管
好不容易等到了Web 2.0的時代來臨 網站開始具備了社交性
有些網頁用了大量的互動效果 吸引了許多新鮮的使用者
這些使用者當然有很多是前面提過的基本使用者 用的也大多是IE

那現在的問題就在於 假如你採用了嚴格的標準設計了網站
用了較為標準的Opera或是Firefox檢驗也沒有問題
結果有使用者跟你抱怨說你的網站非常之難用 因為他們的IE無法正常顯示
你打算如何? 就這樣放任那些使用者而去 還是修改你的網頁

當然如果你是理想者 你可以繼續堅持下去 不在乎那些使用者的生死
但如果你是個小員工 只是負責做網頁的小工程師 那你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了吧
某天閒來無事 老闆打開他的電腦點了一下自己公司的網站
結果發現他看到他的網站該顯示的地方沒顯示 開始追查底下發生了什麼事
你打算用什麼理由來解釋說 網站是標準的 只因為IE不符合標準 所以...

微軟其實有在改進 從IE7開始 已經漸漸的修正往標準W3C的路走
而Firefox開發群也努力的盡量讓Firefox可以顯示某些IE上的功能
當然Forefox上的IE Tab也是另外一個選擇(畢竟人家自己公司內的產品互容是正常的)
Opera宣稱自己完全符合W3C的標準 總之我覺得話說的太滿都是不好的
題外話 我們group太厲害 測到Opera的bug = =

至於標準 有些東西 標準只是一回事 實際要應用的好才是真的一回事
比如說大家用的最兇的網路 TCP/IP 架構 其實沒符合 OSI model 押XD
HD-DVD 也被非標準的 BD 給擊潰了 很多標準其實 有點不切實際
有時候標準只是一個理想吧 在某些情況之下 工程師是很容易妥協的...
所謂的約定俗成 就是這樣子吧...

其實我只是在找 怎樣使的IE6也可以讓我的CSS看起來跟我在Firefox和IE7中看到的一樣...

底下這是從該討論串中擷取出來的文章


...只要大多數人都能開,對使用者方便就夠了,標準的制訂以及推廣對他們來說都無關痛癢,就像我開車子,我哪有時間去關心車子相關規格是不是遵守業界標準?只要車好開,維修無礙對我就夠了

其 他瀏覽器在推廣時,最喜歡用一種手法,就是弄一個ie無法正常顯示的網頁,然後叫你分別用不同瀏覽器開開看,藉以說明ie顯示有多弱。 事實上呢? 在一般使用者的觀點,ie在大部分情況下都可以正常顯示,反而是其他瀏覽器經常顯示未如預期,在一般使用者的立場,請問要用哪種瀏覽器?

會造成ie相容性最高的情況,大概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網頁未按照W3C標準去撰寫,讓其他標準的瀏覽器無法正確顯示,但是問題是,要遵守W3C的標準真 的很簡單嗎?

http://validator.w3.org/ 這個網址是W3C用來線上檢查網頁是否符合W3C相關標準,隨便輸入一個網頁,就知道要遵守有多困難,光是Yahoo網頁就有34個錯誤,Google首 頁有30個錯誤,Firefox跟Opera主站符合標準,但是分站就可能多多少少也有錯誤,遵守W3C真的簡單嗎? 業主是要花費時間去完成一個大多數人可以看的網頁,還是要花大量心思去弄使用者看不見的W3C標準? 如果一個不標準的網頁,有瀏覽器嚴守標準就是讓網頁顯示不正確,另一個卻放寬標準,管他語法正不正確一律讓他大致顯示正確,請問哪一種瀏覽器比較吃香? 當然,要求所有網頁都符合W3C標準才是治本,但是回到原點,要符合W3C標準是容易的事嗎? 而且,標準的制訂就是一種大者恆大,早期iframe標籤只有ie吃,現在呢? 其他瀏覽器還不是跟進也開始吃iframe語法了? 不支援是你家的事,當一堆人都用這種語法你還不吃,吃虧的可不是微軟。微軟很下流嗎? 抱歉,這就是business,標準的制訂也是一種business的角力。

假如我推出了一個新的瀏覽器還立下毒誓堅守 W3C標準,但是Adobe卻不寫flash的plugin給我用,那我是不是要抗議那些有flash可以跑的 IE, firefox, opera, safari都是混蛋,然後要大家秉持道德良心的立場來改用我這一個100% W3C原汁原味瀏覽器? 別傻了,瀏覽器最重要的是可以正常顯示大部分網頁,相容性高才能得到使用者青睞,他能不能正常顯示W3C標準的網頁根本離我太遠,而且,當一個plugin或語法大家都用,就算不是W3C標準,在民間也會變成一個標準,就像現在我們很習慣的flash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