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2000 和 XP 的系統登錄是以一種向下的結構來組織成四個階層:

一、HIVE KEYS(群機碼):
   一共有五個系統所定義的 HIVE KEYS, 其名稱的第一個部份都是HKEY_
HKEY_LOCAL_MACHINE 這個群機碼包含了 OS 和硬體結構資料,像是 BUS 型式、可用的系統記憶體、哪一個驅動程式已經登進載入、和啟動控制資訊等。它包含了在系統登錄上的絕大部份資料。
HKEY_CURRENT_USER 這個群機碼包含了目前登入的使用者的基本資料。其子機碼包含了環境變數、個人程式群、桌面設定、網路連結、印表機和應用程式設定項目。這個透過和 HKEY_USER 的安全身份(SID)子機碼來作對應,並提供給目前的使用者來使用。
HKEY_CLASSES_ROOT 它的子機碼列出了所有目前登錄在電腦中的 COM(元件)伺服器和所有與目前應用程式相關的延伸檔案。 備註:這項資料是由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Classes 子機碼對應而來。
HKEY_USERS 這個群機碼中的 SUBKEYS 包含了所有使用者的資料。每一個使用者擁有兩個子機碼,一個經由使用者的 SID 對應至 HKEY_CURRENT_USER,而另一個子機碼包含了在使用者登錄之前所使用的資料===>HKEY_USER\DEFAULT。
HKEY_CURRENT_CONFIG 這個群機碼的子機碼列出了目前電腦所使用的所有硬體的檔案資料。 備註:這項資料是由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 子機碼對應而來。

  由以上五點,我們可以發現,HKEY_CLASSES_ROOT 和 HKEY_CURRENT_CONFIG 這兩個群機碼是由 HKEY_LOCAL_MACHINE 對應延伸而來的,所以嚴格說起來,2000和XP的群機碼應該只有三個,就是 HKEY_LOCAL_MACHINE、HKEY_CURRENT_USER 和 HKEY_USERS。

二、KEYS(機碼):
   可分為使用者定義的 KEYS 和系統定義的 KEYS, 沒有特定的命名格式,同時存在於 HIVE KEYS 的子目錄中。

三、SUBKEYS(子機碼):
  具有使用者定義的 SUBKEYS。亦無特定的命名格式,存在於使用者定義的 KEYS 和系統定義的 KEYS 的子目錄中。   (備註)KEYS 和 SUBKEYS 只提供組織資料存取之用。

四、values(值):
  這個階層的元件位在整個鏈結的未端(有點像是拆了三層包裝後,才發現禮物是什麼),其中更包含了用於電腦和其應用程式性能表現上的實際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