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Mr. 6 on February 22nd, 2008

測試半年後,Google於昨天終於正式宣布推出AdSense for Video。這個東西主要是給影片用的AdSense(而不是AdSense影片版)。影片用的廣告在其它影片上載網站或播放軟體如RevverVideoEgg已試了一陣子,創新廣告工具商如ScanScoutAdBrite也已經推出好一陣子,影片相關的網路搜尋工具如BlinkxCast.tvBroadRampEveryzing也都試過導入影片廣告,Adap.TV早已和最近蠻紅的YouTube競爭者以色列網站MetaCafe合作,讓影片製作人可以放廣告賺錢。但這一切的一切,都比不過Google「親自推動」還要有效,而且這玩意兒將很快的導入YouTube自己站內,影響力可想而之。


影片這種東西,比「網站」還要「毒」,從前「快樂病毒行銷」只能推一個 形像,現在廣告主可以搭在這些人人搶著轉寄轉貼的影片上面,最後,廣告主賺錢,Google賺錢,影片製作人賺錢,所有合作搭載的廠商都賺錢。明年我們不 會再說某某某開了一個網站,靠AdSense一個月賺三十萬?明年我們會說,靠,某某影片製作人做了一個超好笑的影片,吸引一大堆人亂傳轉寄、好多嵌入, 超過100萬人次觀賞,靠這支影片,就已經賺了500萬台幣!


有趣的是,這個東西出來以後,美國的反應是,好家在!還好!Google沒有將廣告嵌在影片的前面(pre-roll)或後面(post- roll),要求人們一定要看完廣告才可以看影片!也沒要求觀眾一定要看完廣告才可以跳到下一部相關影片!Google這次推出的「AdSense for Video」分為兩種,第一種是「文字 + 影片」,一邊播放影片,一邊在影片下方播放文字廣告。放心,如果看一下上面的影片,就會發現Google這次的AdSense文字廣告外觀很美,不會毀了你的影片。不過 我認為美國部落客實在放錯重點,這些都不是Google這次推video ads最值得一書之處。


我認為,這次最值得一書的,是它的第二種廣告,叫做「InVideo」。如TechCrunch指出,「InVideo」連名字都和AdBrite於去年初推出的「AdBrite InVideo」 一模一樣,顯見Google誰都不甩的霸氣。更屌的是,Google偷人家的字就算了,還把意思改得不一樣!AdBrite的InVideo的意思是讓影 片製作者將他公司的logo以浮水印出現在影片中,而且當觀眾點進該嵌入的影片,不是回到YouTube,而是回到影片製作人的網站,這點本身真也是一個 不錯的點子,甚至頗有三年前YouTube首創「嵌影片」的「2.0版」的味道。但是,這個東西顯然並未起飛,Google這次也不會想抄這個點子。


那Google推出的這個「新InVideo」,又是什麼?它是一種「影片 + 影片」的新廣告法。如果將上面那段影片, 快轉到1分鐘15秒左右,就會看到這個「InVideo」了。你可以看到,影片講BMW講到一半(用BMW來舉例又特別有趣,BMW曾因犯規而被AdSense禁掉,這次有點盡釋前嫌的味道),下面跳出兩行很美的句字,點進去,原影片居然「暫停」,然後瞬間在影片裡打開另一框的小影片,這個「影片中的影片」此時自動播放一則影片廣告,播完之後,原影片才會繼續播放。


注意,這樣的「看影片,停住,看廣告,看完再繼續看影片」的廣告模式,是之前從來沒有過的,它既不是像電視一樣 卡在中間逼你先看完,也不是在旁邊讓你要一邊看影片一邊看文字廣告。對廣告主來說,它絕對是個好東西,許多產品其實是適合CPM而不是CPC的(點擊進 去,要點到哪裡?點進去以後就會乖乖把影片看完嗎?我又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把影片看完?)可是它又是「隨著內容播放」(contextual)的CPM,而 且這所謂的contextual是「跟著影片」,而不是像一般的AdSense是「跟著網站內容」。一個在看網站找資料的使用者,要他「暫停」然後看一部 影片簡直如登天之難(因此之前的Video AdSense應該不可能太成功)。但一個已經在看影片的使用者,要他暫停目前的觀賞,繼續轉看另一部影片,應該比較容易些


刺激的是,這種「暫停影片」的使用情境,還沒讓大眾真正的試過。它能不能被大眾所接受,還是一個問號。但,假如能起來的話,Google真的又成功推起了一個堪與關鍵字廣告、AdSense同等級的創新廣告模式,可能吸引了一批平常還沒有這麼積極下AdSense的廣告主,搭著「地下病毒行銷」出去,營收肯定又會往上成倍翻漲。


而廣告主也該可以開始來想一想,Google InVideo有何意義?該將什麼樣的廣告字顯示在影片中,讓觀眾會願意點下去,將現在的影片暫停,改看一段廣告影片?你願意以多少CPM購買這則影片? 先想先贏,先打先贏,而且這個新廣告法是由Google老大在揮旗子,達陣的機會不小。


本文原刊載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