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若谷

月亮是一個特殊的星球,從地球上觀看,月亮的「表情」非常豐富,朔望之變化,盈虧之消長,上弦下弦之不同,一天一個樣,自古以來就給了人們無限的遐想空間。月亮,尤其是圓月已成為中國人寄託情思的一大重要載體。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這是古人描寫情人約會時的情景。最近有人發出疑問:古代女子為什麼經常是帶著自己的枕頭前往與情人約會?

人們翻讀史書經常發現,古代的女子不論是大家閨秀,還是皇室公主,她們經常是帶著自己的枕頭前往與情人約會,有的甚至還把自己的枕頭作為愛的信物留給如意郎君。比如兩個有名的文學典故就是這樣的:

在人們最為熟知的王實甫的元代著名雜劇《西廂記》中,紅娘送崔鶯鶯相會張生時就抱著一個叫做「鴛鴦枕」的枕頭。書中寫道:「鴛鴦枕,翡翠衾,羞搭搭不肯把頭抬,弓鞋鳳頭窄,雲鬢墜金釵。」既然叫做「鴛鴦枕」,那肯定是兩個認枕的枕頭。

崔鶯鶯是這樣,三國時的洛神甄妃也是如此。建安七子之一的曹植曹子建七步成詩,可謂獨步天下,但是他卻與自己的嫂嫂甄氏互相愛慕,情投意合,恨不能日夜相守。然而甄氏乃其兄長魏文帝曹丕的妃子,這種感情既悖倫違理,也礙于魏文帝的權勢,因此二人終未敢越雷池半步。其結果是甄氏因此相思成疾,抑鬱而終,死後化為洛水之神。

活著不能相依,死後也要相會,於是,這兩個多情的男女便在夢中相會了。「明眸善睞,淩波微步,羅襪生塵,若飛若揚」。兩人曲盡纏綿之歡後,甄氏把自己帶來的玲瓏枕留給了曹植,雖然人神殊途,但是枕上留香,正是:「洛濱江上遙相望,笑煞陳王抱枕眠」!可算的是古代愛情史中最浪漫的千古佳話了。

現在回到這個最原始,同時也頗為有趣費解的問題上來:古代女子為什麼經常是帶著自己的枕頭前往與情人約會?

有人提出了疑問,卻始終沒有找到答案;我現在就來嘗試解開這個千古之謎!

前幾年,我同一位海外學者探討日本人的民族性時,那位海外學者給我介紹了一個有關日本人姓氏的典故。他說:

日本人好戰尚武,古時幾乎所有的少壯男丁都被徵召去當兵打仗,根本沒有時間結婚生子,所以人丁越來越少。當時,一個國王就出了一個國策,讓所有的男人不論何時何地,都可以隨便跟任何女人發生關係,以此來保持人口的出生率,女人則不可隨便拒絕。所以,在休戰期間,日本女人都習慣了「無論何時何地」的那種方式,乾脆就背著枕頭、被單出門,後來就成了現在所謂的「和服」。很多女人被人「無論何時何地」之後,對方甚至都來不及告知姓氏,就又去打仗了,所以她們生下的小孩就出現了「井上」、「田中」、「松下」、「渡邊」、「山口」、「竹下」、「近藤」……等等表示「野合」紀錄的姓氏。

原來日本姓氏竟然就是這樣來的,果然饒富深意。根據學者研究,日本人的姓氏大多與這有關。

如姿態篇:伊吹、面出、伏下、妹尾、足立、足代、御手洗等。
野獸見證:獅騎、豬上、鴨下、犬伏、熊代、神馬。
團體票:二口、三位、六條、八尾。
錯別字:塙。
精品篇:大波、穴迫、白戶、荒玉。
衰到家:鴇田、井口、大戶、平原。
趕場忙:三宅、四家。
老少配:獅子王。
克服萬難:井上、雪野、中江、河內。
發生意外:忽滑穀。
挑錯季節:秋貞。
操勞過度:目黑、赤尾。
來歷非凡:皇太后、皇太子、國師。
男人吹牛:鐵砲,巨砲、大砲、長根、長久、久我、二瓶十時。
葷素不拘:寺內、寺門、寺下、小寺、大寺、三寶、一法師、小野寺、大道寺、東大寺、藥師寺、善養寺等。

至此,我們終於瞭解日本人那種種不忌倫理的性觀念的來由。有人感到好笑嗎?不,也許更值得我們肅然,並且深長思之吧。是不是?看來,日本人的姓氏裏面,不僅具有相當文化底蘊,而且也有值得我們學習的一種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

眾所周知,日本民族的「根」其實就在中國!關於這一點,日本人從來不否認,他們不僅時常提起,並且反覆著書立說進行論證,倒是我們這些當「祖先」的不怎麼愛把它掛在嘴巴上;日本的許多民族習俗其實都來自中國,就連他們的「和服」也是「漢服」的變種,許多「漢官儀」在我們這裏已經消失了,而在日本和韓國,卻還原封不動地保存著呢!

我以為,崔鶯鶯和洛神甄妃的「薦枕」--抱著自己的枕頭前去與情人約會,就是這種古老習俗的生動再現!日本那位古代國王的「國策」,其實很可能並不是他的偉大創造,而仍然是實行「拿來主義」,是從咱們這裏拿去的!《西廂記》和《洛神賦》就是最權威的證明!

後來,「抱枕」甚至成為了一個專有名詞,例如以下詩句:

抱枕人遲起,居家發懶梳;
抱枕思君欲傳情, 長恨此身非我有;

等等,等等.......

這件事兒,同時也非常有力地證明了:咱們中華民族自古就具有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正因為有了這種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咱們今天才能夠崛起在亞洲地平線上,萬年不滅,永遠不倒!

末了,再說一點並非題外的話吧:日本民族從小教育孩子要學狼,而不學羊、不學狗。而中國大多數家庭教育孩子要聽話,做小白兔、羊乖乖。長大了也不過是像角羚或角馬一類,被狼群一沖就散。這樣下去不行啊,我的同胞!要學獅子、老虎那樣,才行!但如果你即便成了老虎,卻無能如何總不發威,人家也會認為你是病貓。前兩年,有位網友說:「據我老家縣誌記載,在秦朝時,我老家及附近的村寨,曾經送了幾百童男童女到日本。也就是說,中國人可以稱得上日本人的老祖宗。連老祖宗都不認的人,而且還敢在老祖宗頭上動土,這種人還是人嗎?畜生不如!」他的說法並非無根據,罵得也相當不錯。但罵過之後,我們也應該深刻反思:應該向這些「不肖」的子孫後裔學習點什麼?

中國人的精神何在?真正的戰略家何在?我們如何才能實現民族復興中華崛起?為什麼日本面對列強入侵,卻能逆風崛起?而中國,為什麼中國曾經有多次崛起的機會,卻屢屢內患外憂,畏首畏足?痛心疾首啊,中國人!

中國中國,雄風何在?你怎樣才能真正強大起來挺起你的脊樑?

●作者王若谷,漢族,當代雜文家,新華網評論員,執教高中、大學文科多年,曾任四川省青年雜文研究會理事長,並先後爲海內外多家報刊主編兼主筆。有幾千篇雜文問世,上百篇作品獲獎(其中包括《中國青年報》、《河北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一等獎。簡介表示, 雜文是思想者的文體,同時又應該是文學的。主張「師心以遣論,使氣而命詩」。

http://www.ettoday.com/2008/02/22/10849-223409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