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貞美/台北報導】 2008.02.12 03:38 am

近年來筆記本型電腦快速取代桌上型電腦,全球筆記本型電腦市場每年以二到三成的速度成長;IDC統計,去年全球筆記本型電腦銷售量首次突破1億台,達1億968萬台,比前年成長20.8%。

值得注意的是,統計資料顯示,去年前十大筆記本型電腦品牌市占率高達85.7%,且大者恆大趨勢下,今年前十大品牌市占率有機會直逼九成,顯示二線品牌生存空間愈來愈受到擠壓。

此外,惠普、宏碁、戴爾、東芝及聯想等全球前五大牌市占率也持續提高,去年這五大品牌市占率就高達67%,預估今年光是全球前五大品牌市占率就可達七成。

目前全球前十大筆記本型電腦品牌中,惠普(第一)、戴爾(第三)、蘋果(第七)屬美系品牌,東芝(第四)、富士通(第六)、新力(第八)及NEC(第十)屬日系品牌,宏碁(第三)、聯想(第五)及華碩則是華人品牌。

(上面的排名好像怪怪的 豚豚作個小歸納如下)
HP ACER DELL TOSHIBA LENOVO FUJITSU APPLE SONY ASUS NEC



新聞透視》宏碁鞏固第三大 備受挑戰

【經濟日報╱記者 王純瑞】 2008.02.12 03:38 am

宏碁目前是全球第三大PC、第二大筆記本型電腦(NB)廠商,併購捷威後,今年全力攻美國市場。

根據顧能(Gartner)、IDC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去年惠普PC的市占率達18.2%,大幅領先戴爾的14.3%,穩居全球PC一哥的地位,二強市占率高達32.5%,遙遙領先排名第三大的宏碁,以及第四位的聯想。宏碁去年10月中旬合併美國第四大PC品牌捷威,這家公司的營收開始併入宏碁去年第四季財報,使宏碁去年第四季合併營收高達1,467億元,比前年同期成長24%,超過聯想,登上全球第三大個人PC寶座。



工商時報2008.02.12

低價旋風 NB市佔可望逾五成

【張瑞益/台北報導】

全球筆記型電腦市場是近幾年少數市場規模龐大且成長力道又強勁的產業,○七年全球NB出貨量超過九千萬台,○八年將一舉跨越一億台大關,多數專業市調機構預期,最慢○九年NB在全球PC市場中比重首度超過五成,參考過去數位產品新舊機種交替,新產品市佔率逾五成後,未來幾年成長力道將更快速,預料台股中NB相關的個股,包括廣達(2382)、仁寶(2324)、緯創(3231)、宏碁(2353)及華碩(2357)均可望受惠。

低價NB風潮也是今年NB市場的重要觀察指標,尤其在華碩EeePC轟動推出後,更讓超低價NB成為○八年影響NB市場的因素。法人認為,包括EeePC、OLPC等四○○美元以下的超低價NB將是今年市場的不確定因素,法人指出今年將有多家業者推出這類產品。值得注意的是這類產品是否能擴大NB市場規模,或只取代現有NB市場。若僅取代原有市場,對整體NB市場將有不利影響。但多數分析師認為應是擴大規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