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薄高速無線 筆電新主流

【王郁倫╱台北報導】2008年MacBook Air上市,點出筆記型電腦輕薄化、無線化、固態硬碟(SSD)等趨勢,市場預測採用LED背光模組的筆記型電腦比例今年將達10~15%,在機構技術不斷進步下,筆記型電腦也將更薄更輕,另外,無線技術躍進可望是今年發展最快的一環,除WiMAX機種將在5~6月現身,內建3G與3.5G機種也將大增,固態硬碟則因為價格還太貴,今年難以普及。

3.5G傳輸規格興起

華碩(2357)將在本週發表最新高階筆記型電腦U2E,訴求11.1吋、1.25公斤的輕巧體積,另外最特別的,這是華碩品牌首款內建32GB固態硬碟筆記型電腦,固態硬碟耐震體積小,讀存取資料安全度高,由於大容量SSD硬碟目前價格偏高,仍屬中高階筆記型電腦才能導入,目前32GB硬碟價位約400美元上下,換算新台幣仍要上萬元。

在英特爾大力鼓吹下,包括HP跟DELL也都已在商務高階機種推出32~64GB固態硬碟機種,簡易電腦方面,易PC也內建低容量4G與8G固態硬碟。筆記型電腦輕薄化也成趨勢,隨LED背光模組價格持續下降,市場預估今年採用LED背光模組的筆記型電腦比例將增至10~15%。

無線網路今年可望成為筆記型電腦規格發展最快速的一環,在英特爾積極推動下,WiMAX筆記型電腦可望在年中問世,不過鑑於全球WiMAX基礎網路布建還不成熟,內建3G或3.5G筆記型電腦2008年也將擁有一片天地,目前台灣市場以華碩、富士通最快,已與電信業者合作發表3.5G筆記型電腦。

台灣光學膜 迎戰全球市佔

2008年1月中國華東地區遭逢50年來最嚴重雪災,這場暴風雪直接經濟損失已超5000億台幣,台商皆受到程度不一衝擊。距今60年前(民國38年)同樣一場大雪,同樣發生在華東地區,國共兩軍集結上百萬人在黃淮平原上進行三大會戰最後一役「徐蚌會戰」,也是中國命運決定戰。國民黨軍隊在與共軍經過幾次會戰後,戰略上已由攻勢轉為守勢:(1)徐州為基地,打固守戰﹔(2)退守淮河,佈署河防﹔(3)僅守住淮海線鐵路,但最後仍想一舉殲滅共軍,集結了五個兵團進行戰略性大決戰。

然大雪連降十幾天,積雪及膝阻斷補給線,也讓裝甲部隊無用武之地,而車、船等運輸器材沒預防,大批難民、裝載補給的驢馬就在積雪泥濘路上動彈不得,最後只能等待共軍截擊。事後專家分析由攻轉守過程中避免大規模決戰為最重關鍵,孫子兵法:「主不可以怒而興師,將不可以慍而致戰」,後來國軍果在雙堆集(現安徽省淮北市)被圍殲。

面臨攻守轉換之際

對應到投資心理,投資宛如作戰,需謀定而後動,在目前股市修正過程中,行情低迷到讓人思路陷於囹圄,甚至企圖孤注一擲,這都是很危險想法。台灣光學膜產業正面臨所謂「攻」、「守」轉換之際(攻「市佔率」、守「毛利率」),企圖在國際大廠環伺下突圍,但卻同時面臨獲利空間壓縮隱憂。

「光學膜」是平面顯示器背光模組關鍵材料,主要用途在利用反射與折射方式控制燈管散出之光源,讓顯示器呈現均勻亮度﹔次要用途是節能,因此光學膜如設計得當,可有效減少電力耗用。根據Display search研究,平面顯示器約3成成本來自光學膜,各大面板廠都覬覦這塊大餅,往上游整併或扶植供應商。面板及半導體兩大產業設備及材料長久來都由美日主導,專利到期或技術差距縮小後,台、韓、中國相關企業才可乘隙切入。

觸控薄膜供不應求

相關專利分2種:結構專利、製程專利,國際光學模領導大廠3M日前控告一家由三星研發團隊所組成之韓國公司試圖牽絆後進者,不過就目前各大面板廠相繼通過新光學膜供應商認證,而台灣廠商在光學膜研發上已突破3M結構專利封鎖,光學膜這項具指標意義戰略性原料上,台灣相關廠商已搶得先機。

傳統光學膜包括擴散膜(板)、偏光板及聚光片。單一產品將受惠於大尺寸面板需求而成長。另方面「產品整合」將是可預見趨勢,如擴散膜、聚光片二合一,對下游面板廠在成本控制上幫助匪淺,約可節省15~20%物料成本,或延伸其塗佈技術至觸控面板薄膜。

根據IEK統計,2008年整合型光學膜產值將由2007年8300萬美金大幅成長到2.3億美金,2009年可望成長到10億美金,而在iPhone熱潮下,觸控面板薄膜早已供不應求,今年需求達10億美金,未來2年成長率更超過20%,台灣部分深耕已久光學膜廠商在取得高階光學用材料能力上處領先地位,逐步擴大全球市佔率。 (呂宗耀)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史上最薄 蘋果MacBook Air台灣3月上市

全球熱賣可期 台灣零組件廠吃大補丸

【王郁倫╱台北報導】全球最輕薄的筆電蘋果MacBook Air開始全球銷售,台灣建議售價為6萬4890元起,3月起陸續上市交貨,分解MacBook Air供應鏈最大贏家集中台灣廠商之手,超薄精緻機殼由可成(2474)、鴻準(2354)與日廠分食,鍵盤由群光(2385)與達方(8163)供貨,散熱模組由超眾(6230)接單,至於面板與背光模組也由台系廠商一手囊括。

蘋果電腦最新13.3吋寬螢幕超薄筆記型電腦MacBook Air,其1.9公分厚、1.36公斤可放入牛皮紙袋特色,廣被全球3C迷熱烈討論,MacBook Air在北美2月初已正式開賣,目前躍居蘋果網路商店電腦類熱賣排行榜第1名,亞洲與台灣目前都在預購中,正式交貨時間在3月初。

蘋果MacBook Air北美80G硬碟機種未稅價為1799美元(5萬7000元台幣),若選購64G固態硬碟機種則高達3098美元(9萬8000元台幣),亞洲目前正預購中,台灣蘋果電腦公佈的80G硬碟預售價為6萬4890元,需5~7周交貨時間,64G固態硬碟機種售價高達11萬1900元,訴求金字塔頂端用戶。

MacBook Air全球銷售正式啟動,解析供應鏈從機殼、面板、組裝、散熱等超過半數製程都由台灣科技廠包辦,MacBook Air若熱銷,台灣廠商可望受惠最多,其次為日本供應鏈。

業者表示,除固態硬碟、電池芯、處理器等關鍵零組件,MacBook Air其他零組件幾乎台灣廠包辦。
MacBook Air超薄機身採鋁殼沖壓,技術難度最高的B蓋(液晶螢幕面)與C蓋(鍵盤面)機殼都由輕金屬機殼大廠可成負責出貨,A蓋與底座D蓋則由鴻準與日系廠商負責生產,而非外界臆測的應華精密(5392)。可成董事長洪水樹表示,新超薄機機殼沖壓難度高,不過在掌握技術下,良率在1月中後就已經拉升,目前良率狀況都相當好。

MacBook超炫會發亮的黑色鍵盤為標準尺寸,主要供應商除業界已知、與蘋果關係密切的達方電子(8163)交貨外,NB鍵盤大廠群光其實也在供應之列,對此群光主管相當低調,僅表示「我們也有出一些」,但不願透露佔MacBook Air鍵盤出貨比重。

超薄筆記型電腦最重視散熱性,MacBook Air金屬機殼除有效解決熱的問題,也內建風扇與散熱模組,散熱模組廠由超眾(6230)與日商古河電工(Furukawa)供貨,至於MacBook Air的電池為方形電池芯,非台灣電池模組廠擅長的圓形電池芯模組封裝,據瞭解台灣電池模組廠並未接獲定單,主要仍是日廠供貨。

業者分析,MacBook Air電池內建在機身內,號稱電力可使用長達5小時,但若電池壽命將屆,消費者換購需至蘋果門市付費約130美元,折合新台幣4200元左右,是目前市場上對這款超薄明星機種略感不便之處。

MacBook Air採用的13.3吋液晶面板尺寸,由台灣面板雙虎奇美(3009)與友達(2409)分食定單,而白光LED背光模組也由台廠奈普(6255)與大億科(8107)包辦,而最後組裝則由筆記型電腦龍頭廣達(2382)包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phin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